摇小晃

陆绎带今夏见陆廷


陆绎回来有一阵子,前几日遇见今夏相亲可见她母亲着急着把她嫁出去,自己没有知会父亲便上门提亲,眼下他忙着对付严家,未将今夏之事告知父亲,虽说他与父亲关系向来不好可毕竟血浓于水,婚姻大事该知会一声,他放下手中的比,抬起头看着门外天已经黑了,心想着父亲应该还未歇着,便起身朝着门外走过去。

陆绎双手背在身后走到父亲门外,灯还亮着,门也是半开着的,听见里面传来咳凑的声音,陆绎便立马推门走了进去,看着他坐在书桌前忙碌着,抬起头看了看他,便放下笔,问,“这么晚了还不睡?”

陆绎倒了杯水给陆廷,陆廷有些诧异,上一次给他倒水是几年前的事情了,陆廷端起杯子喝了一口,“找我有事?”

陆绎这才缓缓开口:“明日我想带一个人见见父亲。”

陆廷边看文卷边问,“什么人?”

“袁今夏。”陆绎答

陆廷停住抬起头看着陆绎,似乎在脑海中搜索关于这个人的信息,“她是……”

“她是六扇门的捕快,也是杨成万的徒弟。”陆绎顿了顿,坚定道,“我要娶她。”

陆廷这回倒是惊讶了,愣了片刻注意陆绎脸上的神情,他是认真的。

陆绎继续道,“前两日我已经去了袁家提亲,袁家已经答应了这门亲事。”

陆廷看着他有些怒气,“你这是先斩后奏。”

“婚事是我自己的,至于娶谁,我自己还是可以做主的,今夏虽是六扇门的捕快,可她不比一般闺阁儿女,家里虽不是富贵人家可确是清清白白老实本分的人家,比那些官宦之家的阿谀奉承要强的多。”陆绎道

陆廷看着自己的儿子,那份坚定除了在职务上还未讲过对谁这般评价过

陆绎愣了片刻道。“我不在乎门第之分,也并不觉得与今夏有何不同,也不想让她有任何心理负担,还请爹别为难她。”

“下了趟江南,别的没学会,倒是学会袒护人了,你是锦衣卫,岂可如此儿女情长。”陆廷不悦

“是啊,从小到大爹一直在强调我是锦衣卫,这些年来我做着锦衣卫该做的,冷血无情,心狠手辣,爹,这就是您对儿子的期望吗?”陆绎一字一句说下这几句话便拂袖而去

陆廷看着他的背影突然心中一阵疼痛,捂住胸口猛的坐了下来,深深喘息着,过了一会慢慢平稳,手从胸口放了下来,脑海中想起陆绎最后那句话,抬起头吩咐道,“来人。”

走进来一位老者,乃是府中管事的,他吩咐道,“明日一早把家里打扫干净了,吩咐厨房准备饭菜。”

老管家点头答应,陆廷想了想又吩咐道,“再准备一些点心吧!准备一些姑娘家爱吃的点心。”

老管家一愣,这府上极少有人来,就是拜访也几乎没留下来吃饭的,就是老爷和少爷吃饭有时候都是分开的,这准备又是打扫又是饭菜还有糕点,还有姑娘?一时有些疑惑,“明日有客拜访?”

陆廷叹了口气,方才威严消失不见,平静道,“孩子大了,有自己的主意了,背着我去人家把亲都提了。”

老管家微微笑了笑,宽慰道,“老爷,这是好事,少爷这么多年性子清冷,人人见了都避之不及,一心都在朝廷之上,三年前兵部尚书不是曾有意将她女儿许配少爷,还故意设宴介绍给少爷认识,谁知少爷不但没瞧人姑娘一眼,还把人吓哭了,少爷现下早已到适婚年龄,已少爷的性子若是不愿,日后哪怕是老爷给定了亲事也定惹少爷不悦,父子之间萌生嫌隙,如今少爷心中有了人,也愿意迎娶,想必是再三思虑过得,少爷做事沉稳,看人定不会错,少爷可说是谁家小姐?。”

陆廷淡淡道,“不是什么勋爵富贵人家,是六扇门的女捕快。”

“老爷觉得她配不上少爷?”管家问

陆廷摇摇头道,“只要绎儿喜欢没什么配不配的,锦衣卫从不参加党派之争,这也是我曾拒绝许多有意与我家结亲之人,一方面绎儿的性子。”

“老爷要不要找岑福过来问问,毕竟他一直跟着少爷,对于这个女捕快的为人也定是了解的。”老管家道

“不用了,绎儿知道会不高兴的。”

“老爷放宽心,少爷身边有个人是好事。”

“若是个好姑娘,我日后去了对她娘也算有交代了。”

慢慢走到回忆旁打开一个盒子,盒子里躺着一块雕刻着麒麟图案的玉佩,玉佩通体通红,质地细腻,实属稀有摸物件,陆廷把盒子盖上,闭上双目,面色平静,不知在思考着什么?

第二日一早,陆绎就看见家里的下人在打扫,他以为是正常的清理,也没在意,便直接出门去了

陆绎想着与昨日父亲的不悦,今日不适合带今夏回来,刚打开门管家端着早膳进屋,“少爷,起来了。”

陆绎纳闷,“今日怎么管家亲自送来?”

“老爷昨夜说今日有贵客来访,让我准备吃食,想来想去也不知那位姑娘爱吃什么,便直接来问少爷了。”

陆绎疑问,“我爹让你准备…”

“老爷嘴上不说心里还是很高兴的,就连皇上几年前赏的赤玉都拿出来了。”

陆绎边吃边听管家说道,管家又问,“少爷,那位姑娘爱吃什么,您透漏一二,老奴也好准备。”

陆绎想到今夏往日的饭量一时发笑,“她不挑食,什么都吃,没东西的时候摘两个果子给她都行。管家看着安排吧!”

陆绎知道管家这趟来的意思了,他是想告诉他,父亲并没有任何不悦,对他是重视的。

他直接来到了六扇门门口,这是他第一次来六扇门,门庭确实没有北镇抚司规模大,门口一个守门的都没有, 陆绎想着这六扇门的规矩还真是和袁今夏一个样子。

他慢慢走进去,里面的人不多,似乎都在忙着各自的事情,和北镇抚司的气氛完全不同。

有一个捕快看见陆绎这个陌生人走进来,走上前问,“你有什么事吗?”

陆绎看向他,“我找袁今夏。”

这时另外一个捕快伸头看了一眼这个身着便服的男子。一身华服,一表人才,一看脸,顿时惊的手里的东西都掉了,马上走过来双手一拱,“卑职参见陆大人。”

另外一人见状,立马也附和道,陆绎好奇问那个认出他的小捕快,“你认识我?”

“那次在曹家,卑职见过大人。”这个捕快听说他找袁今夏,在他的印象里袁今夏个陆绎可是结了梁子的人,心下为今夏捏了一把汗

“袁捕快呢?”陆绎再问

另外一个不知情的捕快一时嘴快,道,“夏爷在里面。”

陆绎越过他们走了进去,两个小捕快不知抱着什么心态,跟着过去,看着今夏坐在那没任何发现,陆绎见她桌子上摆满了文卷,她低头看的仔细的很,突然挠挠头,皱着眉头的模样,陆绎走过去轻声问,“什么案子这么苦恼?”

今夏抬头见陆绎,高兴的起来,就差扑在他身上:“大人,你怎么来了?”

陆绎眉眼带笑,“来看看袁捕快平日里是如何办案的?”

今夏呵呵笑了笑,“我们六扇门的案子哪能跟北镇抚司比,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事。”

陆绎很满意这个答案,至少安全,没有危险,“案子不分大小,都是替百姓解决问题。”

“大人这么说也对。”

门外的捕快有认出陆绎的,都是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,纷纷讨论,“夏爷不是和陆大人有过节吗?”

“是呀,上回在曹家陆大人还抢了夏爷的手铳对着夏爷的脑袋,夏爷气的问候了陆大人八辈祖宗,今天夏爷看见陆大人这么高兴。”

“还捧高踩低夸北镇抚司?”

“夏爷是个陆大人下了趟江南办案吧?该不是被陆大人刑讯逼供伤了脑子?”

“夏爷可不是个吃亏的人,要是夏爷被刑讯逼供了,估计陆大人会被气个半死吧。”

“两个人有说有笑的,诡异。”

“忙完了吗?”陆绎看了她一身官服,“去换身衣服。”

“去哪儿?”

“带你见个人。”

“谁?”

“去了就知道了。”

“蓝骗子?”今夏猜测着

“去换衣服,我去找杨捕头给你告假。”

“还是我去找师父告假吧,你是他上司师父不想答应也得答应。”

“去换衣服,我在外面等你。”陆绎命令的口吻道

今夏离去,杨岳回来了,“陆大人?”

“杨岳。”

“找今夏?”

“你爹呢,我想给今夏告假一日。”

“我爹出去了,回头我跟他说一声就行了。”

陆绎点点头,“好。”

穿上一身草绿色衣衫裙,阳光照在身上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,她把那只云雀簪子带了起来,和那身衣裳相得益彰,很快的出现在众人面前,那些捕快看了一愣,“夏爷,你这穿的女装?”

“是呀?有什么问题?”今夏回答

“看不出来咱夏爷还是个美人呀!”

“那是,夏爷我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。”今夏毫不吝啬夸赞自己。

陆绎走过来,“给你根杆你还真往上爬了。”走到她身边拉着她的手就往外走过去,他不愿那些捕快盯着她看

今夏还没来得及回嘴就被拉出了六扇门的大门了。

捕快们拉着杨岳问,“怎么回事?他们拉着手出去了?”

杨岳笑,“就是你们看到的样子,相信过不了多久,今夏就要成为陆夫人了。”

众人接目瞪口呆,不是仇家吗,怎么成亲家了?

今夏发现这路不太对,问,“大人这是去……”

“我见过你娘了,那么也该带你去见见我爹了,才好正式提亲下聘。”陆绎轻描淡写道

“可是,可是我还没准备好。”今夏愣在原地,一脸惆怅

“你要准备什么?”陆绎问

“我心里没准备好。”

“丑媳妇迟早要见公婆的,有我在没事。”陆绎打趣道

“那你爹凶不凶,他可是锦衣卫指挥使大人,一定比你更严肃吧!”今夏问

“我有那么严肃吗?”陆绎疑惑

“当然。”

“那也没见你怕过我,还背后说过我那么多坏话。”陆绎抱怨着,拉着她继续走

“我可不是背后嚼人舌根之人。”

“那谁在背后叫我陆阎王的?”

今夏冲着他嘿嘿笑着

说话的功夫就到了陆家,偌大的门庭让今夏紧张起来,虽然这不是他第一次来,可意义不一样,她的手心有些出汗,陆绎宽慰,“你不是来过吗?”

今夏回答,“能一样吗?上回是给你送衣服,还看了你还有你家下人一顿脸色。”

“还挺记仇。”陆绎道

陆绎拉着他走进去,今夏深呼一口气慢慢平复心情,啥大风大浪没见过。

管家见陆绎回来,身旁还有一个女子,连忙招呼,“少爷,老爷在前厅呢?”

陆绎拉着今夏走到了前厅,陆廷正坐在椅子上,手里拿着什么文卷在看似得,直到他们走进去陆绎唤了声:“爹。”

陆廷抬起头看了看他身边的女子,一身青绿色衣衫锁,长相不惊艳却也是清秀,打扮的很简单,不像一些大家闺秀把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,眉眼间还有分英气,只是陆廷突然觉得她这双眼睛好像一个人

陆绎又唤了一声,“爹…”

陆廷才回过神来,“回来了。”

陆绎介绍道,“这是今夏。”

今夏突然双手一拱,道,“卑职参见指挥使大人。”

陆绎没料到她这般称呼,看了一眼陆廷,陆廷放下手里的东西,语气平静,“到家里来就别这么多礼数了。”

“是。”今夏又习惯性的应了一声

陆廷道,“坐吧!”

陆绎和今夏坐了下来,陆廷问,“你是杨成万的徒弟?”

今夏答,“是。”

“我也有好些年没见过他了,他还好吗?”今夏还记得师父曾当过锦衣卫,应该是他的手下,只是师父不愿意提,问过陆绎我不想说,今夏也就没多说只是回答,“挺好的,就是腿脚不便,天一凉就不舒服,好在这次下江南治好了,还要多谢指挥使大人找了那么好的大夫替我师父治腿。”

陆廷道,“你师父为人我是清楚的,人不错,有时候太过固执。”

“固执有利有弊,也不完全是坏事。”今夏微笑这替师父说话

“你还挺护着他的。”

“卑职实话实说而已。”

陆廷一时没接话,这丫头没有羞涩,回答问题也是铿锵有力,也很圆滑,这时管家端着茶店进来,给今夏和陆绎各自端了杯茶,有放了两盘点心:“姑娘你尝尝,看看喜不喜欢吃,不喜欢还有别的。”

陆绎看了一眼父亲的神情,陆廷眼神有些闪躲,今夏笑着道,“我不挑食的,什么都吃。”

今夏谢过陆廷,拿起一块点心,咬了一口,然后笑着看陆绎直点头,“好吃。”

陆绎面色柔和,面带笑意调侃着,“慢点吃,没人跟你抢。”

陆廷从未见儿子对谁这般语气说话过话,就是他也没有过,看来自己儿子对这丫头确实上心了。

“绎儿不知礼数私自上门提亲,没有恼了你父母吧!”

今夏放下手里的糕点,摆摆手,“没有,没有。”

陆廷又犯,“本该我出面的,只是近日身体不适才未把礼数做全,等挑了日子,我会亲自登门拜访。”

“爹…”陆绎没想到他会说出这么一番话,

今夏也是一愣,就这么答应了?问。“指挥使大人,您不介意我的身份?”

“身份?什么身份?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,都是做给别人看的,只要感情是真的,其他的重要吗?”

今夏又看了看陆绎,这不像陆绎印象中的父亲,今夏慢慢头,“我还以为您会反对,觉得我不配进你们家门呢?”

“又胡说八道。”陆绎皱着眉道

陆廷道,“你倒是挺会自我菲薄的,看来绎儿没少评价我这个父亲。”

今夏赶紧解释,别让父子生了误会,“没有没有,大人没有和卑职说过您的坏话,但是从大人偶尔提起可见大人很尊敬您的。”

陆廷对这个儿媳妇还是很满意的,性子直,也很聪明,他拿起事先准备好的东西,“你第一次来,希望你喜欢。”

“给我的?”袁今夏愣了愣,又看了陆绎,陆绎点点头她才接过来,打开一看是一块血红的玉雕刻的麒麟图案,今夏是个财迷,一眼就看出这块玉价值不菲,“这个太贵重了。”

“这是当年上供的赤玉,我曾救过皇上一回,便赏给了我,我想着送你再好不过了。”

“这……”

陆绎抢过话道,“收着吧!”

今夏谢过陆廷,便一起吃了顿饭,这是十多年来陆廷吃过最舒服的一次饭,有说有笑,才像一家人的样子,饭后陆绎送今夏回去,老管家道,“老爷,这姑娘不错,不娇气,性子也好,老奴还从未见少爷对谁这般上心过。”

“是呀,不错,不愧是杨成万教出来的人。”

评论(20)

热度(294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