摇小晃

出狱后,小短片








大赦天下以后,陆绎还是感恩徐敬的帮忙,亲自待着今夏上门道谢。


今夏站在院子里没有进去,陆绎深深地像他鞠了一躬,“多谢徐大人救命之恩。”


徐敬托起他的手,“那夜,袁今夏偷偷潜入府中,求我救你,还告诉我她是夏燃的孙女儿,我很惊讶,也佩服她的勇气,我问她,不怕我把他交出去吗?她回答我,如果我是那样的人,那么你不会相信我,因为她相信你,所以相信我哪怕拒绝她也不会把她交出去,她说不怪我当初一言不发,而今日切不可在让忠臣蒙冤,当时我仿佛看到了夏燃的影子一般,夏燃是我的恩师,当年未替她说一句公道话心中愧疚多年,如今夏家还有后人在世我很欣慰,想着路能让这丫头失去家人后,再失去一个丈夫吧,所以我答应了她,拼一拼。”徐敬也是说了肺腑之言,没把陆绎看外了。


“无论如何,没有徐大人的帮助,陆某也不会今日站在这里的机会。”陆绎才知今夏到底做了什么让徐敬帮她,“徐大人,今夏得罪之处还请见谅。”


徐敬呵呵笑了两声:“无妨,往近了说还是自家的侄女,倒也是占了你一个便宜呀,侄女婿。”


陆绎不好意思的低头一笑,徐敬和他坐下,继续道,“好在皇上念旧情大赦天下才让你得以自由,又官复原职,算是不幸中的万幸,至于夏燃案还是不要再提了,自古以来有哪个帝王会推倒自己的决定,不是打自己脸吗?严家已倒也算是有了一个交代,莫要在执着。”


“我只是想着还夏家一个清白。”


“清不清白皇上心里没数,时间问题而已,皇上近日身体不好,喜怒无常,所以还是等等吧!”徐敬的意思陆绎明白了,就没在说什么


徐敬和她一起走到了门口,今夏在院子还东想西想,看见他们,她朝着徐敬行了个礼。


“你我在朝未为官多年,看尽了人情冷暖,世态炎凉,有一日我路过诏狱看见袁今夏在门口站在,后来打听之下才知无论刮风下雨她都会去诏狱门口等着你,虽有一墙之隔可那是离你最近的地方了吧,心中也许还期盼着门口的守卫那天被感动大发慈悲就让她进去了,夏燃固执他这孙女儿也固执,陆大人,要好好珍惜这份不离不弃的感情呀”徐敬淡淡说着,却也是万分感慨,不知是对夏然的愧疚还是为何?


陆绎才知道原来自己岁深处牢狱,可她却每日都在自己最近的地方,他看着今天,雪落在她的脸上她轻轻弗去,就像是雪中的天使一般,闪闪发光,照亮了未来的道路


看这两个人离去,徐敬抬起了头看着天,心中默念,「恩师,当初欠的,如今补上该来得及吗?」


“这么快,我还以为要说很久呢?”今夏挽着他的手边说边走


“说太多会引起他人注意。”


“你们锦衣卫在官场怎么那么麻烦,不如大人来六扇门吧,!”


陆绎笑了笑,“去跟你东家找狗,西家捉奸吗?”


“还有机会接到大案子呢,你看我和你下了趟江南不是扳倒了严世藩。”


“那是你运气好。”


“那是因为有大人在,天塌下来都有人顶着。”袁今夏毫不掩饰喜悦道


“这话你说对了。”


“你和诏狱的锦衣卫混的挺熟!”


“天天来自然就熟了。”今夏脱口而出


“那以后换我去六扇门等你。”陆绎道


“你去估计他们不敢跟你说话,看起来太凶了。”今夏抱怨


“那…我就和气一点。”


“好。”今夏突然道,“大人,以后我养你吧!”


陆绎笑着问,“你那点俸禄还不够吧!”


“以后你别败家,省着点应该……差不多。”


“放心吧,皇上已经让我官复原职了。”


“真的呀,那大人,我的俸禄能长吗?”


“等你嫁过来,家里的银子都归你管。”


“哈哈,真的呀…”今夏想到陆绎办个案子皇上都能赏一万两,以后岂不是有很多很多银子


两个人像是一刻都舍不得分开一般,牵着手一直走在雪地里,风吹过,心头确实暖暖的。

评论(15)

热度(8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